close

一直都還沒有跟大家分享到,為什麼沒有辦法全親餵要擠出來瓶餵的原因,

其實剛開始嘗試親餵母奶的時候,一開始就遇到了BOSS級的大魔王瓶頸,

那就是....我的乳頭太平太短了要我家小豆丁含住我的乳頭都有一點困難,

那時候是在護士的協助之下小豆丁才成功得吸到奶,但我每次都感覺因為我又短又平的乳頭讓他吸奶過程不太順暢,

有時候常常吸到一半會突然間斷,然後又要開始重新尋乳、含乳,曾經有一次小豆丁不知道為什麼忽然都不讓我親餵了....,

試著讓他靠近我的乳房,雖然他會有尋乳反應,但是還是很任性的說不含就是不含,很努力的試了一次又一次,

不但不賞臉還給我爆哭外加百般抗拒的瘋狂扭動,我真的是心都快碎成灰了、超級沮喪的,

只好妥協改用擠出來瓶餵的方式,用自己費盡洪荒之力擠出來一點點母奶給她喝。

後來我上網爬了很久的文章,看了很多專業的哺乳知識跟親餵媽媽經驗分享,

靠著這些方法才順利的讓小豆丁順利的吸到ㄋㄟㄋㄟ

 

先來跟大家解釋一下什麼叫做乳頭凹陷&乳頭平短

正常、扁平與凹陷乳頭圖例

乳頭凹陷乳頭扁平示意圖

(圖片來源:張碩學醫師-醫美魔術手痞客邦)

正常乳頭應當突出乳暈平面1~1.5厘米,不足5毫米為乳頭扁平,低於乳暈皮膚平面為凹陷。

懷孕期間,留意乳頭是否有內陷情況,提前採取有效的矯正措施,乳頭內陷問題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,大大提高母乳餵養的成功率。

 

方法1、牽拉法
一手托住乳房,食指和拇指放在緊靠乳頭外面的乳暈處,輕輕向下用力,會使乳頭突出,然後將食指和拇指對捏,在乳頭正下方輕輕對捏、提拉,同時可以配合一定的捻轉動作。每次10分鐘左右,可促使長乳頭形成。


特別提示:此操作應在孕晚期進行,避免乳房受刺激引發子宮收縮。

方法2、十字操
可以洗澡時進行,兩根手指放在乳暈上,輕輕向下用力,向下用力的同時進行放射狀的往外牽拉,乳暈上下方向或左右方向交替進行。


方法3、針筒糾正法
準備一個200cc的針筒,用剪刀把前端剪掉。把推針取出來,從剪好的這個口子裡放進去。把表面光滑的這一頭套在媽媽的乳頭上,慢慢向外牽拉,既省力效果也很不錯。


方法4、吸乳器抽吸

乳頭扁平乳頭凹陷可使用吸乳器抽吸
用熱毛巾乳房乳房上,敷完後使用吸奶器抽吸,每次1分鐘,每天4次。除此之外,媽媽們也可以用吸奶器吸出乳汁,通過瓶餵的方式讓寶寶順利喝上母乳。


方法5、橄欖球式哺乳法,讓寶寶有效吸吮

寶寶想要吃奶時,可以先讓寶寶吮吸扁平或凹陷的一側乳房。可是試試看採用「橄欖球式哺乳法」,並且一定要調整好抱著寶寶的姿勢之後,再讓寶寶開始吸吮。

橄欖球式哺乳法

橄欖球式哺乳:

這種哺乳姿勢就像在腋下夾一個橄欖球那樣,用手臂夾著寶寶的雙腿放在身體側腋下,寶寶上身呈半坐臥位姿勢正對媽媽胸前,用枕頭適當墊高寶寶,手掌托住寶寶的頭,另一隻手指張開呈「八字形」貼在乳頭、乳暈上。

只要寶寶將乳頭及大部分乳暈含入口內,在口腔內形成一個易於吮吸的「長乳頭」,媽媽們要鼓勵寶寶多吸吮,有助於媽媽的乳頭向外出並獲得更多的乳汁。

 

方法6、乳頭矯正—霍夫曼運動(Hoffman’s exercise)

兩手以食指置於兩側乳暈邊緣上,一面壓向乳房,一面往外牽引,左右及上下均要做,使乳頭突出。

 

延伸閱讀

諮詢醫師後吃的懷孕營養:卵磷脂、葉酸、DHA、孕婦維他命

arrow
arrow

    bean2workingh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